星期五, 五月 16

选择

不是!不是!不是林子祥和叶倩文的“选择”!

那晚电视上播映“妙手仁心III”。剧里邵美琪怀孕了,可惜测试检验出肚里的孩子患有唐氏综合症*(Down’s Syndrome)。邵美琪面对的抉择是该不该把孩子生下来。

昨晚,夫人和我有了一个小讨论。
我的论点是多数父母会选择拿掉孩子,因为生下来后麻烦的是父母,而不是孩子(因为智力偏低,可能已不能分辨什么是麻烦)。
夫人的论点是应该拿掉孩子,因为以后父母死了就没人照顾孩子,孩子可能会受苦。
其实答案没有对或错,因为每个家庭的背景都不同。

今天早上一边驾车一面想着这个话题。
上天赐予我们孕育下一代的能力,是不是代表我们有权力决定他们的生死存亡?
而我们是否也有决定自己生死的权力呢?
假如我们没有决定他人或自己生存的权力,哪谁会有呢?
Are we playing God?

We always assume we know the best for others, but is this truly the best for others?
We are all guilty of “你听我的话一定没错!”或“我早知道会有搞到这样,他早应该听我说!”。
在什么时候我们已成为能治各种疑难杂症,又能未卜先知的“生活医生”?

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这个责任包括选择的权力,当然也包括犯错的权力。
犯错是生活乐趣的一种。If you can live with the consequences, go ahead to do it!
一切都循规蹈矩的话,你的一生和挂在墙上的时钟没有分别。
所以,我们就别再剥夺他人选择和犯错的权力了。
嘻!嘻!我又有点OT了!

话说回来,我不想面对邵美琪的难题,因为我怕我会做出自私的决定。。。。



*唐氏综合症是由于婴儿先天染色体缺陷而引发的。这病症通常与母亲的年龄有关。孕妇的年龄越大,产下这样的婴孩的可能性越高。这种婴儿智能较低,头部较小、外眼角上翘、鼻梁扁平、耳朵位置偏低(貌似蒙古孩子)。

没有评论: